帅化民:共谍案伤害有限

【新唐人2011年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10日专电)立法委员帅化民今天在华府表示,美国售台的三军联合作战系统博胜案目前为止只进行1部分,而且最关键的结合器尚未到位,因此共谍案的伤害有限。

  前来华府参加1项有关中国国防与安全研讨会的帅化民,在被问到有关罗贤哲涉嫌共谍案美国对台军售的影响时,做了以上的表示

  帅化民说,博胜案从公元2000年才开始推动。还好目前海空军都只进行1部分,陆军大约完成了1半。如果已全部完成的话,那共谍案的伤害就会很大。

  帅化民表示,美方到目前为止没有表示太多的关切,主要是最核心的连结器(conjunction box)目前还在建置中,尚未交给台湾,因此流出去的机密有限,流出去的充其量只是国内通信网的技术规格和结构。

  他说,对台湾而言,罗贤哲共谍案只是1桩丢人的丑闻而已,应该还不至于影响太多的对台军售。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方面会不会有人因而找到更多的理由反对转移高科技武器给台湾。

  帅化民指出,发生共谍案,国军要好好检讨,为何会有将级军官被中国大陆吸收。台湾必须重新建立军人的价值观和忠贞思想。

  帅化民也呼吁军方,要重视士气的培养。他说,今天国军最严重的问题是军人变成弱势团体,外界的批评指教常常就变成政策。

  出席研讨会的前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副主席、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卜大年(Daniel Blumenthal)则表示,美国也跟台湾一样,不断受到中共利用间谍窃取情报的困扰。

但他认为,由于目前美国政府并无对台军售的计划,因此共谍案对对台军售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对于江国庆的冤死案,帅化民说,这是制度问题,制度不改,类似江国庆案未来还会再发生。

  他主张军法只限于作战时期使用,平时应加以冻结,因为军法通常都是严刑峻法,动不动就是唯一死刑,那是因为战时为吓阻军人在战场上遭受生死压力下可能做出不正当、不人道行为而设计的。若用于平时,往往会出现量刑过重、审判时间太短、不能复审等问题。

  帅化民今天在研讨会上,以“两岸关系与军事平衡”为题发表专题演说。他在演说中强调,尽管总统马英九上任后两岸关系大幅改善,民间交流日益频繁,经贸关系也因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署而日益密切,但台湾人民维护自己的生活方式及保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丝毫未减。

  帅化民也警告,目前两岸军力逐渐失衡,台湾亟需提升战力,希望美国售台F-16C/D战机和潜舰,以增加与大陆谈判的自信。

  至于美方质疑台湾国防预算未达国民生产毛额的3%,帅化民向美国朋友解释,那是因为这几年遭遇国际金融风暴,加上台湾发生地震、风灾、土石流等,造成基础建设毁损,使国防预算遭到排挤。

他相信,随着经济的成长,未来国防预算将会适度增加。(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