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电脑刀可改善三叉神经痛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9日电)以往经常被当成牙痛治疗的三叉神经痛,常对患者生活作息造成严重影响。医师指出,药物治疗是第一选择;但有些人服药会产生副作用,可考虑以电脑刀治疗,改善疼痛症状。

奇美医学中心电脑刀中心主任张进宏今天表示,以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看到媒体报导三叉神经痛患者被当成是牙痛,连拔好几颗牙齿,直到转诊至神经外科,才查到真正病因。

张进宏表示,典型的三叉神经痛多发生于单侧的上、下颔神经;患者在面颊或牙床部位受轻触、冷热水等刺激时,会突然引发阵剧痛,甚至在咀嚼、吞咽食物或说话时,也会有疼痛感。

他说,大部分三叉神经痛是因为三叉神经在脑干根部被血管压迫所致;脑干肿瘤、带状疱疹、牙痛也可能引起类似症状。

张进宏表示,患者接受药物治疗是第一选择,若药物治疗无效或因服药而产生副作用,需改以手术治疗;不想接受开刀手术者,可考虑非侵入性的放射线电脑刀治疗。约有8至9成接受电脑刀治疗的患者,疼痛症状获有效改善,但术后可能造成半侧脸部会有麻麻感觉。

他说,经医师评估不适合接受传统开刀手术的患者,可申请健保给付接受电脑刀治疗,改善恼人的疼痛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