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群神秘死亡成悬案

【新唐人2011年2月8日讯】从跨年夜前夕开始,世界各地就陆续传出动物神秘群体死亡事件。美联社、BBC、华盛顿邮报、探索频道新闻等媒体纷纷报导数以千计的鸟、数以吨计的鱼以及螃蟹、水母甚至企鹅等动物的神秘死亡。这些动物是因为什么原因死亡的呢?专家们众说纷纭。

最先引起人们关注的是跨年夜,5000多只燕八哥在美国阿肯色州毕比(Bebee)小镇上空坠亡。路易斯安那州也发生了500只飞鸟坠亡事件。经专家检查,这些鸟儿都是喙部和背部断裂,可能是不慎撞上电缆致死。美国科学家认为,新年焰火可能是导致数千只红翅鸫鸟死亡的原因。

随后,动物神秘死亡事件似乎波及到了欧洲。5号,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以北的弗科平(Folköping)市发现了近100只死乌鸦。7号,意大利北部小城法恩扎出现大约8000只死斑鸠。当地居民描述,斑鸠像“小圣诞球”一样一个接着一个坠落地面,喙部有奇怪蓝色斑点。

负责调查乌鸦死亡事件的瑞典国家兽医学院媒体联络官奥洛夫•安德森表示,上百只寒鸦同时死亡,从数量上来看确实比较罕见,但冬季是鸟类容易发生意外致死的季节。

一时间,“鸟”成为纽约时报网站上被搜索最多的词汇。不光是鸟类,离奇死亡的动物还包括鱼类、螃蟹等。海洋生物神秘死亡事件也在各地持续发生。

在英国东南部的萨尼特(Thanet Coast)岛,居民在积雪融化了的海滩上,发现有25,000只天鹅绒螃蟹(又称魔鬼蟹)的尸体被冲上海岸。

地质学家阿拉斯戴尔•布鲁斯(Alasdair Bruce)表示,英国120年来最寒冷的天气冻死了这些螃蟹。

阿拉斯戴尔•布鲁斯:这些螃蟹在傍晚海水退潮温度降到冰点以下时冷却,这样的气候持续一段时间后,螃蟹就会大量死亡,被海水冲上岸边,而大量的堆积起来。

鱼类神秘死亡事件也频繁发生。亚马逊支流,新西兰等地出现了鱼类大量死亡的现象。

2010年年底,在美国的阿肯色州,有多达10 万条死鱼被冲上阿肯色河岸。

而巴西巴拉那瓜附近至少有也100吨死鱼被冲上海岸,专家认为是污染导致鱼类死亡。

巴西生物学家马里奥•莫斯卡泰里(MARIO MOSCATELLI):“我相信是与海上的污染紧密相关,污染物被冲到海滩上进入湖中,导致鱼类大量死亡 。”

归纳起来,新年伊始一些国家和地区动物大量死亡的原因可能是:新年焰火、雷暴、寒冷天气、过量饮食、中毒以及拉尼娜等的影响造成的。

但是网上传言颇多。有传言说是政府秘密生物武器实验导致这些鸟类鱼类大量死亡。其他大胆猜测认为,地球磁场变化后,鸟类失去方向感。

一些研究人员也从科学的另一种角度进行了合理解释。挪威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动物学家彼得•伯克曼认为,过去大量的动物死亡几乎年年都有,只是它们发生在人们难以关注的地方,如大海、农村和山区,所以不像现在一些鸟儿大量死在城镇地区而受到人们广为关注。

新唐人记者肖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