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客抢购 香港奶粉告急

【新唐人2011年2月6日讯】新闻周刊(255)除了大量采购粮食之外,最近,中共政府还大量采购棉花,致使美国期货市场也应声上扬。同时,由于大陆的食品安全问题,中国新年前,很多大陆人籍去香港采购年货之际,疯狂地抢购奶粉,导致香港市场奶粉告急。

震惊世界的大陆婴儿毒奶粉事件,受害儿童超过三十万。事发至今已有两年,但三聚氰胺仍余毒未消。据中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报告,去年一年,大陆各地共发现有毒奶粉超过2000吨。

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使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进口奶粉。去年大陆进口的全脂奶粉约为34万吨,比往年增长了一倍。也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婴儿奶粉进口市场。不过这似乎远远不能满足家长们的需求。紧靠大陆的香港,由于奶粉质量高,安全可靠,使家长们蜂拥而至,抢购并囤积,致使香港奶粉告急。同时还催生了一批“二道贩”。

香港人乔安娜:“现在买奶粉非常困难!我儿子只有15个月,我们买奶粉,一旦他们有货,我们必须要买够两个月的。否则,一旦家里没有了,就买不到了。非常难买!他们也提价了。通常每桶是180港币,现在在一些小药房卖300港币一桶。”

她说,造成香港奶粉短缺的原因,主要是大陆客抢购,并倒买倒卖。

香港人乔安娜:“很多大陆人跑到香港,囤积奶粉,然后带囘去再卖。”

奶粉黑市生意也相当火。据说,在紧靠深圳的香港“上水”市街头,常常看到“二道贩子”们用骡子将一箱箱奶粉运到开往北方的列车,据说可以卖高价。

“上水”药房业者郭先生说:“那些水客,你要多奶粉的时候,你会看到他们把三、四箱的奶粉拖出去拿去卖,又多了另一班人来抢奶粉没办法。”

据他说,差不多两三天,他就会卖掉一百箱,每项装有12桶的奶粉,销量占全年营业额的40%。

由于大陆客的抢购,使得香港父母越来越担心,日前,数百位香港家长发起一项网上签名运动,要求香港政府出台明确的措施,包括对大陆客家加收奶粉税等等。

另外,主要品牌,如“美赞臣”营养奶粉,还承诺采取紧急措施,为香港家长建立专门的订购热线,并在未来两周内,向市场中额外投放42万罐奶份,以解燃眉之急。

新唐人记者杨晓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