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上访冤民的中国年

【新唐人2011年2月3日讯】中国人最大的传统节日,过年,再困窘的家庭都要竭尽所能的煮顿丰盛的年夜饭,全家聚在一起温馨过年﹔然而,北京有一群来自中国各地区的冤民,他们为了伸冤,常年在外漂泊陈情上访,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过年。

几位女访民在大年30一起前往北京一个传统市场,她们不是来采买年货,而是捡拾摊贩不要的菜叶,甚至到市场的垃圾桶翻捡可以煮食的东西。

房子被强拆的访民:“年年都在北京过新年,都靠捡垃圾捡菜维持生活,我本来是开门面(商店)的,现在变得一无所有。所以你看看,咱们不到北京上访,谁来帮我们解决问题,那个当地的(政府)把我们房子给扒了,他们拆了房子还要恐吓5次到6次,让我们到哪里去伸冤,不到北京到哪里?”

跟随着访民的脚步,来到一个停车场,我们看到在停车场周边,许多访民用捡来的塑胶布,长木条搭起了一个个简陋的窝居,很难想像这样的栖身之地如何抵御北京的风雪。

刚刚的几女访民在自己的棚子边,开始烧水做饭,她们的年夜饭,包括往后几天的年菜,就是刚刚从市场捡回来的菜叶。

辽宁丹东台属访民:“我是辽宁丹东的,就因为我是台属,台湾的同胞看一看我,港澳台的同胞都看一看我这台属的下场。我也不知道我这台属到底犯了哪个错,就因为我是台属,把我家里工厂强行强拆了,他们有把我绑架到派出所,09年的8月14号到北京,两个年都在这儿过,这就是我在这里过的年啊。”

据了解,访民们这样的简陋窝棚,从年前至今已经遭遇地方当局几翻扫荡,政府将访民的家当及御寒用具清走后,却不安置他们,让这些失去家当的民众在街头的寒风中瑟缩。

访民:“大年30了,刚才来通知下午还又拆棚子,(大家七嘴八舌的部分都要)假如说要搞点棚子,挡点风避点雨,(政府)都不让。”

访民们希望通过本台,向国际社会曝光他们的悲惨遭遇,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人权状态。

新唐人记者常春、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