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撤换总理 反对党仍不满

【新唐人2011年2月2日讯】(中央社安曼1日综合外电报导)在民众接连抗议食物价格高涨以及生活条件恶劣后,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今天开革总理,任命具军方背景的前总理筹组新内阁。但新总理人选,无法满足伊斯兰反对阵营的改革诉求。

受突尼西亚和埃及大规模群众示威抗议鼓舞,约旦全国各地过去数周以来的一连串抗议,开革总理黎费(Samir Rifai)是主要诉求。

食物价格高涨引发民众强烈不满后,饱受抨击的黎费于两周前宣布调高公务员和军人薪资,试图让情势恢复平静。

王宫表示,阿布杜拉二世指派巴希特(MaroufBakhit)取代黎费(Samir Rifai),并要求巴希特推动“真正政治改革”,但反对阵营批评指称,巴希特不是改革者。

王宫发表声明说,“巴希特的任务是采取务实、迅速和切实措施,启动真正政治改革,提升约旦的民主动力,以及确保约旦全民安全和享有体面生活。”

但伊斯兰行动阵线(Islamic Action Front)领导干部巴尼希德(Zaki Bani Rsheid)表示,巴希特不是“改革者”。

巴尼希德说:“他于2007年举办约旦最糟糕的国会选举。他不是在当前情势掌舵并带领约旦摆脱危机的适当人选。”

巴尼希德质问道:“我们需要一位备受人民敬重的人物,没有贪腐和镇压经历,他(巴希特)如何能领导政治改革。”

伊斯兰行动阵线昨天表示,它已与政府展开对话,并称它不寻求政权更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