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低温枣更甜 关庙蜜枣量少价俏

【新唐人2011年1月29日讯】社区广角镜(175) 由于受去年凡那比台风影响,台南关庙蜜枣产量减少,果粒也较小。但是物以稀为贵,顶级品每台斤批发价尽管超过一百元,不过还是有尝鲜客舍得花钱抢购,但是,面临后续收成可能不如预期,果农形容今年是“心酸采收”。

最近寒流一波波来袭,对于枣子却是利多。

果农 许容全:
“枣子不怕冷,枣子天气越冷越好吃。”

蜜枣虽然好吃,但是受到去年凡那比台风影响,不但产量减少,原本去年10月就可以采收,延到最近才陆续收成,果粒也变小,有的果园甚至无法采收。

果农 许容全:
“今年枣子受台风,南部的台风很严重,产量差不多减半,今年价钱有提高满多的,对农民多少有回收,若是与往年算起来都差不多啦。”

不少果农改采成本较高的网式栽种,不但有效预防虫害,收益也相对增加。

果农 许容全:
“若是网室,口感好也比较不会坏掉,如果把它摘下来,冰在冰箱冷藏室里,放一个礼拜不是问题,但是没有网室的用套袋的,两天就烂掉了。”

果农说,近年来台湾枣子产量过剩,果农都是赔本经营,希望政府能帮助外销。

果农 李锦宗:
“若没有出口,这些农民都没办法,要赔钱,赔5、 6年了。”

果农评估,今年蜜枣在中国新年期间可能会缺货,价格后势看涨。但果农认为,就算价格高,仍旧无法弥补台风后的复建成本,采收起来真的很辛酸。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史进旺 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