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年轻人造机器人圆梦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27日专电)越南青少年研究机器人(Robot)蔚为风气,他们制造机器人的目的不仅为参加比赛,而且还为了满足生活上的实际需求。

29岁的胡永煌(Ho Vinh Hoang)是河内Robotics Tosy股份公司总经理,他接受越南“青年报”访问时说,世界各国都认为越南是出口稻米、咖啡,同时也是科技落后,专门出口原物料并为外国企业加工的国家。但期望有一天,人们想到越南时,会是一个以低成本生产机器人且值得信赖的国家。

2010年越南全国青少年创造大赛中,获得冠军的是来自北江省(Bac Giang)的高中3年级学生,他的产品是一个为农业服务的多功能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可以喷农药、浇水、摘果。

面对媒体的提问,这位年轻人说,“家乡大家主要靠农业生活,父母也是农人。看到他们天天劳累辛苦,我觉得很心疼,因此下定决心制造一个能够代人干活的机器人。”

2011年1月胡志明市科技创造联欢会出现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机器人,有造型像蜘蛛,身上安装迷你摄影机与雷达,可以在复杂地形移动。发明者是两名来自胡志明市国家大学下属百科大学的4年级男生。

他们表示,制造“机器蜘蛛”的目的是在危险地形地区探索地质。

除机器蜘蛛外,“机器鱼”善於潜水,能够到达海底1000多公尺深的地方,可以用于探索或寻找、救难。

另外,“机器花”可以自动打开、闭合,还可以摇动树茎,顺着音乐“舞蹈”。还有能够认字、发音的机器人,及会下棋的机器人。

为提高青少年科技研究活动,胡志明市科技署副署长黎怀国(Le Hoai Quoc)鼓励各大学让学生交换意见、经验与创意。他指出,应该指导青少年的研究方向重视实际运用,千万不能模仿别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