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访美国会 邀访众院议长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胡立宗华盛顿26日专电)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拜访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由于贝纳关心今年首度举行的LPGA台湾公开赛,王金平顺动邀请今年访台,贝纳回应相当有兴趣。

王金平今天先后拜访贝纳与多位国会台湾连线成员,明天将拜访两位参议员,并与政府官员会面。驻美代表袁健生在今天行程结束后,于双橡园宴请王金平与访问团成员,王金平与幕僚在会中转述与贝纳的会面情形。

喜爱运动的贝纳在会面一开始就提及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LPGA)的台湾公开赛,刚好王金平也有参与台湾公开赛的筹办,因此当下邀请贝纳访台、顺便观战。

与会人士转述,双方认为可能的时间点,除了在花博结束之前,另一个就是今年9或10月间。

王金平与贝纳也就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定期谈判暂缓等议题交换意见。不过,贝纳认为,瘦肉精应该不会构成太大问题。

另外,王金平也再度重申对台军售的重要性,希望贝纳协助推动F-16 C/D型等先进战机与8至12艘柴电潜舰的军售案。王金平强调,台湾必须维持适当的军力,以免在恐惧中展开与中国的谈判,这必须美国的协助。

贝纳主动问及两岸关系,请王金平说明最新进展。王金平除了说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以及中国观光客来台情况,也说明两岸未来可能签订的协定。

但王金平也强调,台湾采取先经济、后政治的策略,未来势必会触及政治议题;台湾必须在没有恐惧的状况下展开政治谈判,因此需要美国持续提供防卫性武器。

贝纳针对整体美台关系,向王金平强调,台湾在(美国)国会里的朋友很多,凡是对台湾有利的,他都会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