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悼念证实被拒 王丹感“愤怒和难过”

【新唐人2011年1月26日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今天证实,六四学运领袖王丹无法前往香港,出席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的追思会。王丹对于香港特区政府拒绝他入境悼唁司徒华表示感到愤怒与难过。

据BBC报导,王丹星期三(1月26日)对BBC中文网说,他在当天上午得到香港支联会转告他被特区政府拒绝入境。目前在台湾清华大学执教的王丹说,他的心情已不能用失望来形容。

香港特首办公室星期三通知支联会王丹入境申请被拒绝一事。支联会一直就王丹入境一事与港府交涉。

王丹就此发布声明说:“港府已经彻底放弃自治的权利,北京的意志已经成为香港管治的紧箍咒。香港的民主与法治日益流失,令人十分担忧。”

他评论说:“这次事件再次向外界证明,所谓“一国两制”根本就是骗人的谎言。”

王丹同时表示,他将以其它方式参与香港悼念司徒华的活动。他说:“我相信,华叔的精神已经薪火相传,中国的民主化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被视为香港民主核心人物之一的司徒华,一直要求北京当局平反“六四”和呼吁大陆民主化。

司徒华1月2日因癌症病逝,包括王丹等海外民运人士都表示,希望到香港参加司徒华的追思会或相关悼念仪式。

现居台湾的王丹曾公开表示,希望到香港出席司徒华追思会,还曾提出“三不”,即不见记者、不搞公开活动、不开新闻发布会,以换取来港出席司徒华追思会。后来,王丹还进一步承诺说,他可以在参加完追思会后当天返回台湾,不在香港过夜。他表示,他愿尽最大努力,让港府和北京当局的担心降低到最低程度,换取他能“表达对华叔的微薄心意”。

但是长久以来,香港当局严格限制这些民运人士入境。

香港立法会曾就是否允许王丹以人道理由来港吊唁司徒华进行辩论。

在被拒绝入境后,王丹除了感谢支持他到香港者,也呼吁香港人为他主持公道。同时,王丹还计划同也在台湾居住的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在星期四召开记者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