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冤案 孙立人贡献终获肯定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2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向历经冤案风波的已故中华民国抗日名将孙立人致敬,曾受孙立人照顾的旧友表示,马总统是以国家的高度对孙立人贡献表示肯定、予以平反,极具正面意义。

马总统上午造访孙立人故居,表示自己怀着歉疚的心情向孙立人致意,并为孙立人因部属涉及共谍案而蒙冤感到惋惜,希望国家法治稳固,日后不要再发生类似事件。

曾为孙立人所成立的幼年兵总队一员的熊德铨说,“正义不会被泯灭”,马总统亲自参观孙立人故居,是对第2次世界大战期间将领的杰出贡献,代表国家表示肯定,并平反孙立人,极具正面意义。

孙立人半生戎马,立下不少战功,其中缅甸仁安羌大捷,还让他获得英王乔治六世授予“帝国司令”勋章,为第1位获得这个勋章的外籍将领。

政府迁台后,孙立人历任陆军总司令、台湾防卫总司令及总统府参军长。但1955年,外传孙立人旧部发动兵谏被弭平,孙立人部属、陆军步校少校教官郭廷亮被依“匪谍”罪名被捕,牵连300多人,孙立人引咎辞职,并被软禁在台中市向上路住宅达33年之久。

孙立人被软禁期间,在宅院亲植玫瑰,拿到市场上贩卖,补贴家用,人称“将军玫瑰”。孙立人在被软禁期间非常低调,有些朋友表示,当时千方百计想见他一面,孙立人都不愿意,不希望因为自己的案子而牵连他人。

这桩冤案直到2001年,监察院经调查后认定孙立人当年没有叛变意图,才还了“常胜将军”的清白,而孙立人早已于1990年逝世,享寿90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