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与伊朗展开核问题谈判

【新唐人2011年1月21日讯】由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率领的六囯代表团,星期五(1月21日)开始,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与伊朗就其有争议的核项目展开为期两天的谈判,试图说服伊朗严格控制核子发展计划,但目前德黑兰并没有任何让步的迹象。

在谈判会议开始前的几分钟,阿什顿与伊朗的核谈判代表贾利利(Saeed Jalili)举行了会面。这次谈判是伊朗与美、英、法、德、俄、中六囯组成的代表团,上个月在日内瓦会谈的延续,也是中断一年多来的首次谈判。尽管德黑兰声称,其核发展计划是和平的,但西方国家相信,伊朗正在研发核武器。

最近一年中,伊朗和西方国家的在核问题上的僵局不断恶化。联合国实施了新一轮的制裁。西方国家表示,伊朗并没有遵守联合国的决议,限制炼浓缩铀的活动并准许核查人员进入其核子设施。

此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Mark Toner)表示,华盛顿并不期待任何“大的突破”,但希望有一个建设性的进展。而就在同一天,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绍尔坦尼赫却曾威胁说,即使伊朗核设施遭到袭击,它的铀浓缩活动也会继续。

如果伊朗拥有核子武器的话,将加大中东地区冲突的危机。

新唐人记者史考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