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来袭 小心冻伤

【新唐人2011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20日电)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外科医师赵明今天表示,最近一波波寒流来袭,民众要注意手脚保暖,避免冻伤。他说,过去门诊几乎没遇到过的冻伤,最近就遇到2例。

赵明表示,台湾地处亚热带,一年四季严寒的时间很短,但近年似乎变得冬天比较冷、比较长,湿度也较高,过去门诊几乎没遇到过的冻伤,最近就遇到2例。

赵明说,其中1例是1名中年妇女,就诊时右手食指和中指末梢苍白无血色,指尖有坏死现象,无抽烟史,无血管阻塞迹象,判断应是天气寒冷,骑机车户外活动时未注意手部保暖所致。

他说,另1例是1名学生,假日参加烤肉活动后,回家发现手指苍白无血色,心想为了恢复血色,于是泡很烫的热水,几天后双手肿胀又痛又痒,研判也是冻伤所造成。

赵明表示,预防胜于治疗,若冻伤已造成,吃药止痛止痒只是症状治疗,需要时间慢慢复原。他建议民众,室外温度低于摄氏13度时就要注意四肢及身体末梢保暖,穿戴手套,穿袜子。

他并说,万一真的冻伤,千万不可泡热水,以免造成二度伤害,应该用接近体温的温度使患部回温,且回温动作必须持续进行,直到患部组织变柔软,才是正确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