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旋地转 耳石位移作祟

【新唐人2011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20日电)嘉义市有1名妇人日前一觉醒来,突然感到天旋地转,站立不稳,她原以为自己生了重病,经求医才发现,原来是“耳石”位移所造成的晕眩,经医师进行治疗动作,已恢复正常。

嘉义医院家庭医学科医师张志富表示,所谓“耳石”,并不是在耳朵里藏有石头,而是在显微镜下,附着在半规管神经脊上的一些微小颗粒。

当头部受到外力撞击时,这些微小的颗粒会脱离所附着的神经细胞,因此当病人的头部突然转动时,会引发剧烈晕眩,这种疾病就是“耳石位移”。

张志富指出,患者是50多岁的妇人,经检查后,发现只是得了“良性阵发性姿态性眩晕”,也就是耳石位移,这种病只要花几分钟,让病人躺在诊疗床上,不需要特殊仪器,只要简单的几个动作,就能将漂移在半规管的耳石复位,马上能解除眩晕的情形。

他说,近日门诊连续出现几位“良性阵发性姿态性眩晕”的病人,患者大都是中年人,症状都是早上起床后,感到天旋地转、恶心、心悸,症状虽然大多只持续约10秒,但头部稍一转动就会晕,因此引起患者恐慌。

张志富表示,“良性阵发性姿态性眩晕”发生的原因,包括外力撞击或耳朵发炎,更多的是不明原因造成,民众如果发生类似状况,不要紧张,先躺下或坐下休息,尽量让头静止不动,会比较舒服,再请家人赶紧送医治疗。

他说,得到耳石脱位症的人,大多是中老年人,有时年轻人也会发生,有的人治疗不久后,还是会发作,要特别小心,以免发生意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