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农村演化“四农”问题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讯】禁书《中国农民调查》,在中国曾经引起相当大的轰动。作者无所隐讳的将中国农村问题一个一个揭开。而中国的“三农”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农业问题,或是经济问题,加上近年的农民工问题,“四农”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执政党所面临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

韩国《朝鲜日报》中文网特派记者,去年12月末专访《中国农民调查》作者陈桂棣夫妇,并记录成文章《为新中国做贡献 农民得到了什么回报?》在最近发表。

这本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农民调查》早在2004年1月出版发行。书中揭露了中国农村的惨状,“家庭平均收入只有700元人民币;到了新年也听不到爆竹声的寂静山村;因抗议苛捐杂税被公安殴打致死的农民;被诊断为前置胎盘,但因为没有3000元的治疗费而香消玉损的28岁孕妇﹔俨如土皇帝,把暴力和掠夺视为家常便饭的乡村干部……”

这本书向中国社会正式提出了农民、农村、农业“三农”问题。上市两个月,销售量就达到八百万本,但两个月后却在市场上全面下架,成为中国禁书,在中国全面被封杀。作者还被书中所指的官员控诉报导不实吃上官司。

作者陈桂棣在《中国农民调查之等待判决》文中表示,“我们真的没有想到,仅仅因为说了真话,仅仅因为将中国农民悲苦无奈的生存状况,和中国农村改革艰难而曲折的历史如实写出来,就引起这样大的震动。”

陈桂棣认为,现在城市和农村之间还存在价格差距,农产品根本达不到市场价格。相反,城市生产的产品却以高价卖给农民。而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是靠农民的鲜血和汗水实现的。现在,农村只剩下老人、儿童和妇女。农村问题已发展为城市问题。

陈桂棣向《朝鲜日报》记者说:“近几年内城市发生大规模示威的次数每年都达到两位数。目前农民工人数有2亿多。如果不好好解决住宅、医疗、教育等问题,那么它的爆发力将会非常严重。”他认为,要解决农村问题,应该把土地所有权归还给农民。

过去,农民工进城后所留下的土地,会被政府收回去。宪法规定,农村土地不归国家所有,而是农民共有的土地。地方政府近来因税收减少,于是开始把目光转向土地。地方政府强迫农民接受低廉的补偿,将土地变成国有后高价出售,“失地农民”为了保护财产,不时发生抗议事件。

《中国农民调查》书中所涉及的人物,有中央与地方的各级官员,而且用的都是真实姓名,内容讲述了曾经震惊过中央却又长期鲜为人知的几起涉农大案,还公开披露中国农村税费改革艰难的决策,与推行过程中大量的幕后故事。针针见血,点出中国农村问题的根本。

新唐人记者李庭、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