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修理工 成为“神帽”工艺家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讯】社区广角镜(173) 台湾庙宇众多,神像到处可见,民间信仰跟日常生活可说是密不可分,神像上精制的服饰是怎么制作的呢?接下来我们就要向您介绍一位机车修理工,成为制作“神帽”的民俗工艺家的故事。

这顶太子爷头上戴的紫金冠,全部采用纯手工打造,足足要花费一个多月才能完工。

神帽工艺师 谢翔辉:“朴素一点就把这些花俏的东西拿掉,会比较朴素,假如要花俏,有龙头龙身,看你是要六只龙还是四只龙,但是我们在主搭的时候,也要它的比例要完美,这样才会好看,呈现出来的作品才是最完美的。”

另外也有佛的字样,也有龙凤造型,特别的是这顶关帝神帽上面还有龙纹以及珠帘。

不过这位工艺家的背后却有另一段故事,六年前的他原来是修理机车的黑手,两兄弟瞒着父亲去台南拜师学艺,没想到这却成为他人生的转捩点。

谢祥辉父亲:“他去学(手工艺)我不知道,等到他去师傅那里一段时间,我才知道他原来是去做神帽,有兴趣就让他做,本来他是跟我一起修机车。”

谢爸爸说,这项技艺是儿子的兴趣,能够有这样的成绩感到相当欣慰,谢祥辉希望,能够将这项手工艺好好传承下去。

神帽工艺师 谢翔辉:“可以学到这种好的手工艺,觉得很高兴,因为这个也快失传了,也越来越少人在做这样(手工艺)。”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锡鸿 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