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斥中联办外加建花槽阻示威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讯】2002年5月,港府在没有咨询区议会的情况下,便在中共政府驻港办公室(中联办)外加建花槽,大大缩小了行人路宽度。事件最近再次引起社会关注,有议员指责当局的做法是配合中共,阻碍港人在中联办外示威抗议。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甘乃威质疑,政府以美化环境为借口,在中联办外的行人路兴建花槽,令行人路宽度由9米减至3米,是政治决定,目的是阻碍市民示威请愿。他并指法庭早前裁定中联办是公众地方,要求拆除花槽。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甘乃威:“拆细花槽,扩阔路面,容纳一些示威请愿人士和采访记者或路过的行人,这样做比较符合实际社区环境情况。”

甘乃威透露,当年担任中西区区议员时,有官员(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黄保华)曾私下表示,因有人不满法轮功在中联办门外长期抗议,于是未经区议会咨询和讨论便加建花槽。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甘乃威:“当时我立即便对那官员说,你们这做法不恰当,因为香港是一个有言论自由的地方,任何示威请愿的行动最重要是在合法、合理、合情的情况下都应该可进行。”

2002年,法轮功学员在中联办外抗议中共屠杀,其后被诬告阻街等罪名。被告上诉至终审法院,终于得直,推翻所有罪名。甘乃威强调政府要尊重法庭的判决。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甘乃威:“虽然政府很不愿意有人在该地示威,但实际上那是一个合法行动,而法庭亦判其为一个合法行动。所以如果政府硬是要建一个花槽,令示威地方不合理的小,只会激起民愤。”

他要求政府澄清中联办是否私人地方。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