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湿地 青藏若尔盖草原沙化 

【新唐人2011年1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地处中国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若尔盖草原近年严重退化沙化、湿地萎缩,恐导致沙尘威胁,甚至让黄河断流。

若尔盖草原是中国5大牧区之一的川西北牧区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新华社报导,这个曾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湿地”、“川西北高原的绿洲”的若尔盖草原,生态近年严重恶化。

如今的若尔盖草原不仅失去了丰美的水、草资源,土地沙化严重,同时也出现了湿地萎缩、鼠害肆虐等问题。

若尔盖县畜牧局副局长汤茂林称,县内原有天然草地1212.6万亩,但近几年绝大部分都退化,退化严重的面积达400多万亩;沙化更是严重,全县有100多万亩草原不同程度沙化,并且每年以11.65%的速度递增。

此外,若尔盖湿地沼泽也严重萎缩,昔日随处可见的沼泽洼地,如今已难寻踪影。

至于若尔盖草原原有的300多个湖泊,已经干涸的超过200个,湿地面积萎缩超过60%。

湿地面积减少、水量减少也让鼠害更猖獗。草原上大大小小的鼠洞处处可见。据报导,若尔盖县鼠虫害面积高达800多万亩,高原鼢鼠是草地害鼠之首,专吃草根。

每只鼢鼠1年可打150个洞,破坏近1亩草原,让已经退化的草原雪上加霜。

若尔盖草原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高原水库”。资料记载,若尔盖湿地总蓄水量近100亿立方公尺,相当于6个滇池的容水量。

若尔盖草原湿地是黄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供给区,有黄河“蓄水池”之称。黄河流经这处湿地,平均流量每年增加30%,枯水季节则会增加45%。

一旦若尔盖草原生态急剧恶化,不仅产生沙尘将威胁400多公里外的成都平原,甚至更远,若尔盖湿地也将失去“为黄河蓄水”的功能,让黄河面临季节性断流危险,巨大危害难以估量。

从1975年到2001年的26年间,沼泽湿地萎缩20.2%,湖泊湿地萎缩近34.5%,河流湿地萎缩48%,显示现状已不容小觑。

报导说,近年来在人为因素的持续影响下,若尔盖湿地保持水源、调节气候的功能已几乎丧失。

对此,若尔盖县副县长李良说,“好在目前若尔盖草原的沙化还只是呈带状分布,尚未连接成片,现在治理还来得及。如果现在不治理,等到完全沙化,再治理就困难了,可能要比现在多付出数十倍的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