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发现 巴金森氏症盼有解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1日电)热门电影“爱情药不药”男主角着迷患有巴金森氏症的女主角,为了她四处求医。中研院今天表示,找到蛋白质群集关键机制,类似巴金森氏症的神经退化性疾病治疗,露出曙光。

日剧“一公升眼泪”的活泼可爱女主角“亚也”,在15岁时得了小脑脊髓萎缩症,25岁过世;“爱情药不药”女主角安海瑟威因巴金森氏症越来越严重,让男主角杰克葛伦霍带着她四处求医,令人感动。

阿兹海默症、巴金森氏症、杭丁顿舞蹈症、小脑脊髓萎缩症及额颞叶退化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是因蛋白质在脑部发生群集现象,造成脑神经退化或死亡。目前医学界对于这样的疾病都无解,只能延缓发病,因此电影叙述到此类病症都是悲剧收场。

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员胡进锟今天发表研究成果,有助于此类病症的了解。胡进锟表示,运用“晶格模型”研究影响群集速率的关键因素,发现可以从单独一条蛋白质出现在群集型态的概率,来决定该蛋白质最容易产生群集现象的温度。

胡进锟说,物理研究是要找到一般性的原理,未来将结合电脑模拟、解析分析和实验数据,建立蛋白质群集现象的一般性理论,除温度外,希望能找出其他如酸碱度等影响蛋白质群集的因素,生医界便可以因此研发药物治疗或是找出防治的方法。

胡进锟坦言,基础研究经费有限,期盼更多经费投入,让此项研究能在3至5年内完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