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药易混乱 医师吁整合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11日电)罹患慢性病的老人家,可能因多重用药导致身体的不良反应。医师建议,可请老年医学科的医师与药师协助整合药物,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奇美医学中心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蔡冈廷今天表示,根据国内医界的统计资料,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平均要到4.1家不同的医疗院所就诊、看7.7个不同的医生。有照护需求的老人中,31%长期使用5种以上药物。

蔡冈廷表示,很多老人除了慢性病用药之外,还经常服用胃肠药、止痛药、安眠药等各种治疗症状的药;且可能看1次医生就拿1次药,药多到搞不清楚怎么吃,容易造成用药混乱,也有用药过量的危险。

他说,曾有病患拿了1大袋的药品到门诊询问,包含医师处方药、及病患自行购买的药品、保健食品,光看清楚就需20、30分钟。

蔡冈廷指出,有些民众认为老人喜欢买药吃,但有更多老人因一天到晚要吃药,觉得很困扰。经过医师的协助整合后,多数病患的用药种类都能减少,对改善生活品质也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