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特展 检视历史反省希特勒与德国人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讯】柏林的“德国历史博物馆”去年10月15日推出“希特勒德国人”特展。开展以来,每天都吸引川流不息的人潮,反映出德国社会渐渐可更坦然面对纳粹德国的年代。

中央社消息,只有1050平方公尺的展览空间,在开展后一个多月就挤进超过10万名观众。历史博物馆策划这项展览时,没有想到会获得如此的回响。事实上,有关展览的宣传很低调。

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参观,博物馆12月下旬宣布,周五晚间延长观展时间,展期也延长3个星期,到2月27日结束。

参观特展的人多半是二次大战之后出生的。对于战后的世代而言,希特勒的崛起和纳粹德国的穷兵黩武可能都是不易理解的历史包袱。“希特勒与德国人”是相当沉重的主题。观展者环顾四周,会发现挤满人的展览室里相当安静,民众不是专注地看着经过整理的史料,就是陷入沉思。

策展人特别用史料呈现1920到1930年代德国社会的氛围,分析为什么当时德国人民会追随“并没有特别领袖特质”的希特勒。

一系列展出的图片和文宣让观众可以看到当时德国政治和社会的状况、民众敏感的心理以及纳粹党如何运用文宣和煽动的行动,使全民陷入民族主义的情绪中,全盘接收希特勒鼓吹的“社会共同体”和德国人“生存空间”的说法,甚至认同他排斥及迫害犹太人及社会弱势的合理性。

展览的内容不只批判希特勒,也指出纳粹党在毫无监督的情况下扩张,也是因为有热中权势的军人和只图利个人的商人,希特勒把德国人带向败毁,至少有不少德国人要承担历史共业。

历史博物馆指出,二次大战结束至今已超过一甲子,推出这项展览,就是希望德国人能勇于检视历史和反省。观展的踊跃也许表示已多少达到策展的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