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订规以利出口新型防空飞弹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9日专电)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有关美日正共同开发的新型海基型标准3型防空飞弹(SM-3 Block 2A),日本政府昨天初步决定将着手制订标准以利从美国可转移到第3国。

美国奥巴马政府向日方表示要在欧洲加强飞弹防御网的部署,但这牵涉日本有禁止武器出口3原则,所以相关规定必须修订。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3日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会谈时将讨论此事。日本防卫、外交、经济产业等相关部会近期内将开会讨论此事。日方希望能应美方的要求,以加强美日安保同盟关系。

日本的武器出口3原则基本上禁止武器和相关技术出口,但2004年12月时内阁官房长官表示,美日共同开发及生产的情况则不受限。2006年6月美日交换公文记载,武器使用的目的以事先经日本同意或禁止转移到第3国等的严格管理为前提。

日本政府将着手拟定的是有关“事先同意”的出口规定等“严格管理”的判断标准。日本打算今后花大约1年整理出相关的详细手续或条件。

报导指出,奥巴马政府希望到2020年左右以前能完成全球规模的飞弹防御体制。美国于2009年9月宣布要在2018年之前部署防空飞弹2A,但如未经日本同意,就无法部署在第3国。

日本的民主党政府上台以后,美日关系不稳。6日美日外相会谈时,重新确认要加强双边关系,日本想修改可将飞弹移转到第3国的作法,就是修复双边关系的具体作法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