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用设计 贴近生活关怀人本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讯】社区广角镜(172) 一个好的设计,会受到大家的喜爱欢迎,而一个能被所有人使用的通用设计,更会让使用者在用的时候感到会心一笑。有日本通用设计之父称号的中川聪,以关怀人本为设计的出发点,他说自己会乔装成老人或是身心障碍者,来亲身体验他们的不便之处,从中获得最贴切的设计灵感。

戴着一副复古黑色的胶框眼镜,梳着清爽整齐的五分头,以及一身俐落的黑色西装,一丝不苟的装扮,却掩盖不住内心对设计的热忱,他就是日本通用设计之父中川聪。

日本通用设计之父 中川聪:“设计已经不再局限在颜色和形状,也就是以人为本来做设计。”

如何以人本做为设计的出发点?这个想法不停的在中川聪脑海里打转,1980年赴美留学后,他将通用设计的概念引进日本,首先就针对人口高龄化的问题,着手设计。他经常“乔装”成行动不便,或是五感退化的高龄者,亲身体会这些人在生活上的不便,从中寻求最贴切的设计灵感。

日本通用设计之父 中川聪:“比如像这种,非常普遍的食品,现在(因为食物) 家庭内发生窒息事故的情况越来越多,还有长时间坐飞机的人等等,长时间的旅途也会很累,这种(食物)就比较容易食用,对身体也不会带来负担。所以不单单是生活中的一个商品,像食物还有其他领域的设计。”

日本设计为什么能闻名国际,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们懂得将“关怀”融入设计,用设计做出符合“人性”需求的各项产品。

知名汽车开发室主任 森田真:“利用它缩短人跟社会,人跟环境之间的一个距离。”

中川聪强调,“设计不只是取平均点,而是最大的包容点”。一个好用的产品,能引起广大民众的回响,而通用设计的精神,则是与使用者心灵共鸣,自然流露出会心的微笑。

新唐人亚太电视 郭云开、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