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新闻堪忧 台导演:善用机会教育

【新唐人2011年1月7日讯】年关将近,台湾青少年的社会事件频传,令父母师长堪忧。几位擅长挖掘社会真像的记录片导演,受访时说,外界与其消极地排斥负面新闻,不如与孩子坐下来讨论,正视问题,也是机会教育

学生霸凌PO上网、训导主任被恐吓、博士生阻挡救护车、光怪陆离的社会新闻令人忧,金钟导演瞿友宁说,外界不能逃避,需要的是,公开持平的讨论空间。

导演 瞿友宁:“我觉得现在我们看到得,反而是太多的掩盖,太多的躲藏,太多的躲避,比如说霸凌事件,常常是在一个教育的主导者,他其实是,希望让外界形象看起来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做了很多粉饰太平的事情,我觉得这个不是面对问题的方式,那我们也不需要太灰心,其实我们看到社会有这些现象,或许是很多问题造成的,我们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记录片《不能没有你》的编剧兼主角,陈文彬自己也有一对五岁的双胞胎儿子,他说,面对社会不公义,父母有责任教导孩子。

导演  陈文彬:“对于小朋友来讲,他们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用身体,比较强的人去欺负比较弱的人,大人就不会吗?大人到了社会上以后,比较有权势的人去压榨比较穷困的人,当这样(霸凌)的事情,我都认为小朋友应该要知道这样的事情,而且要很清楚的跟小朋友沟通,当他们遇到这样的事情,如何的不畏惧,有勇气,可是也不是以暴力的方式处理”

陈文彬说,民主自由的社会,你无法永远帮孩子阻挡外界讯息,对于负面社会新闻,他希望主动给下一代好的价值观。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