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减少 中国近5百种中药材涨价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讯】据统计,大陆药材总产量年均递减约20%。2010年大陆市面上537种中药材中,超过八成涨价。专家表示,由于资源过度消耗,中药材减产及野生药材大幅减少,是中药材价格攀高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从2000年起,大陆药材总产量年均递减约20%。冬虫夏草、水蛭、松贝母、青贝、阿胶、西洋参、太子参、三七、牛黄等居涨价榜首。

四川桓仁中药材种植协会会长曲女士说: 人参价位涨的比较高,红参160块钱后来涨到230块钱一公斤,五味子去年最高价格28块钱一公斤,今年是50块钱一公斤,其他的涨一点。

专家表示,由于中药应用日益广泛,资源过度消耗,中药材减产及野生药材大幅减少,是中药材价格攀高的主要原因。

曲女士:“因为中药需求量挺大的,现在原生资源已经枯竭了,人工种植回收期特别长,一般农户条件不好的可能种不起。”

据了解,许多中草药都依赖人工种植,粮食价格提高后,药农改种粮食作物。而物价整体上涨引起连锁反应,游资的推动,也引发中药材涨价。黑龙江大庆市大同区中药材协会张先生表示,去年的接二连三的天灾导致药材产量大幅减产,价格上扬。

张先生:“药材涨的比较厉害,跟灾情有关吧。”

据中药协会统计显示,2010年大陆市面上537种中药材中,高达8成4涨价,涨幅在5%至180%之间。其中28%涨幅超过5成,6%涨幅超过181%,另外2%涨幅超过300%。

新唐人记者熊斌、张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