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雨雪罩中国

【新唐人2011年1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强烈冷气团从1日开始笼罩中国大部分地区,贵州、湖南、广西并已传出灾情,尤其贵州封锁高速公路致近万人滞留。新一轮降温又将席卷全中国,但专家表示,这次应不致重演2008年冰雪灾害。

中国民政部统计显示,2008年年初雪灾造成人民币111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受害灾区尤以南部为重。

除贵州、广西等西南地区,昨天晚间随着冷气团东移南下,除青藏高原、西北、华北、黄淮等地将持续降雪外,江汉、江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降温加剧。

新华社、中新社、扬子晚报等媒体,都综合整理各地灾情,包括低温冰冻天候导致贵州、湖南、广西路面结冰,高速公路关闭,大批车辆滞留,3省共数万民众受困,以沪昆高速公路湖南段为例,被堵车阵长达7公里,已有6000多人阻在路上动弹不得。

广西南丹地区因贵新高速公路封闭,受困民众也增加到近8000人,受困车辆绵延20多公里。尤其上述地区天寒地冻,相关部门发放救援物资难上加难。

1名河南籍货车司机今天凌晨1时左右告诉新华社,他和2名同伴已受困30多个小时,尽管吃的还勉强应付,但保暖衣服欠缺,“晚上就特别难熬”。

为避免敲竹杠,南丹县物价部门还对沿线村民卖的食品价格紧急管制,规定泡面不得高于人民币6元,快餐不得高于10元。

另外,青海、甘肃、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降下中雪,而哈尔滨则连续11天降雪,成为2010年12月历史上最长连续降雪纪录。

新疆2日出现入冬以来最强一次降温,乌鲁木齐最低温下降到摄氏零下24度,最北部的阿勒泰地区最低温达到零下32度到零下42度之间。

中国中央气象台警告,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仍将继续直线下降,预计今明2天,西北地区、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都有大小不同程的降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