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开发 一边是“鬼城”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讯】新闻周刊(250)以上是本台记者的综合报导。接下来继续关注本期的焦点新闻。中国大陆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勾结,强行征地造成的流血事件依然时有发生。近日,有着“中国茉莉之乡”的广西横县,就发生了一起政府强征茉莉花田的事件。横县当局出动了数百人,强行填平了52亩正值采收期的茉莉花田。据当地民众反应,开发商给政府的土地收购价是每亩20多万元人民币,但是,经政府一转手,到农民手里的补偿款就变成了每亩5万多,这引发了当地民众的不满,村民为了护地,被打得头破血流。

横县校椅镇石井塘田村村民,仰赖茉莉花生活已有20多年﹔这个月23号,横县副县长率领官员、公安等3、4百人,在开发商的联手下,强行填平石井塘田村的茉莉花田。村民29号描述了当天的惨况。

林姓村民:“他们见我们人少,我们才不到100人,他们好几百人,他们就冲过来抢相机,然后打起来,打伤了10个(村民),现在还有一个在医院,当时恐怖啊,我们肯定斗不过他们,之后我们就退出来了。”

警察拿着棍棒暴打护地村民,血把木棍都染成了红色,伤者目前还在住院﹔警方在抓了5个人并将田里的农民赶走后,推土机、挖掘机一字排开,强行将52亩花田全部摧毁。3天后,村民们打着横幅、摇着小旗子上街抗议,要求当局交出打人凶手,并释放被抓村民。

去年8月,校椅镇副镇长曾向媒体介绍:该镇茉莉花田每亩年产值有1万块钱,农民通过种植茉莉花,增加了收入。然而,据失地农民反映,政府低价强征,高价转卖获取暴利,农民却从此失去生活来源。

林姓村民:“开发商就给他(政府)20多万(每亩),而他们(政府)给(农民)5万多(每亩补偿),我们也不服,他们(政府)肯定是动用这个(武力),来欺压我们百姓,谁服啊,我们都不服的。”

地方政府廉价收购农民土地,又以高价卖给开发商,获取暴利,这种现像在中国大陆比比皆是。

中国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区河南村,当地政府非法侵占全村1868亩土地,侵害群众利益约1.97亿元。政府强迫1万2000多村民由农村户口改为城市户口,但因失去生活来源,村民生活陷于困境。

村民高先生:“都占用了,房子基地没给钱,这房一平就给300块钱,那个老百姓不懂,大队干部贪污跟他官商勾结,占完了钱也没给,上访也没给解决,上北京去多趟了,都抓进去了,到现在一晃十多年了,骗老百姓进城,给个特低保200多个钱,一人一个月,年轻人还没有现在,也不够生活费。

一边是开发,而另一边却出现住房闲置的空城现象。美国商业网站Business Insider日前登出多张卫星照片,显示大陆多处出现大量无人居住的“空城”,犹如一座座“鬼城”。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等。而河南耗资二千亿元打造的“郑州新区”,建有广阔的街道、宏伟的政府大楼,但却不见车辆和行人的踪影,被形容为中国最大“鬼城”。

据了解,郑州市规划的“郑东新区”范围150平方公里,采用的是2001年通过的日本“黑川纪章”的设计方案。新区兴建了两个金融中心、博物馆、展览厅,十五家大学,以及大量公寓住宅。一半的设施已经完工。2010年11月,河南媒体报导说,郑东新区商住房空置率达90%,几乎成为一个空城。这是一群热心大学生花费两个月时间得出的资料,样本包括郑州6区的29家大型楼盘,约1.1万套商住房。

类似的鬼城在中国大陆并不稀奇。据了解,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建设在沙漠当中,一半是空城,一半还没有完工。江苏镇江丹徒“鬼城”空置10多年了,周边区域,没有汽车,没有生命迹象。

新唐人电视台中国新闻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