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车游行 重金打造 万户收看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讯】新闻周刊(250)美国西岸最受瞩目的新年庆祝活动,应该属于已有超过百年历史的玫瑰花车游行,各色各样以鲜花及农作物装饰的花车造价不斐。下面跟随本台驻洛杉矶的记者一起去看看。

始于1890年的玫瑰花车游行,于每年1月1日早上8点准时开始,全程约两个小时5.5英哩。沿途看台上的票价从42到88美元不等。许多民众会彻夜在道路两旁守候,希望为家人朋友占到免费的观景点。

2011年第122届玫瑰花车游行的主题为“建立梦想、友谊及回忆”。两个主要的活动都由亚裔厂商赞助:负责花车游行的是日本的Honda本田机械,大学杯足球赛则为华裔VIZIO电视。

美国陆海空三军也都派员参加游行,包括低空飞过现场、造价十二亿美元的B2隐形轰炸机,及美国海军的骑士队及军乐队。之后乘马车通过的是今年的大会主席斯鲁普全家(Jeffrey Throop)。

今年游行有两项创举:首次透过网路镜头直播花车游行,及首次以短讯加上网路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花车﹔加州理工大学波莫那分校以超强的人气,在过去两年连续取得这样的殊荣。

今年的游行的领队元帅,是自2002年起在食物频道担任主持人,并获颁艾美奖的名厨宝拉德恩(Paula Deen, Food Channel)。

今年有47个花车、22个乐队及22个骑士队等98个单位参加,其中25个队伍会获颁不同种类的奖牌﹔评分的标准包含最富创意、电脑动画效果及最佳主题等项目。三位主要评审都是花艺界的高手,例如多次负责美国白宫及庆典花卉布置的南茜克拉克(Nancy Clark)。

这台描写三只小猪故事的花车赢得了最佳娱乐效果奖。第十五个通过看台的,是由三所德州高中联合,五百人组成的学校代表。在他们身后的,是六位得奖的优秀骑师。

今年的玫瑰杯足球赛,会见到威斯康辛大学对抗德州基督教大学。现场有整个被威斯康辛大学球迷包下来的看台,他们从周三开始到洛杉矶观光,稍后也会到球场替球员加油打气。

在现场身穿白色套装的,是让游行如期顺利举行的935位义工。

根据主办单位提供的资料,2010年花车游行的现场观众有70万,另外在全世界有220多个国家、近一千五百万户家庭透过电视转播观看游行。据南加大商学院2008年的调查,花车游行相关活动的总经济效益达1亿8千万美元。

每年主办单位会花一个月的时间,从附近学校的一千位候选人中遴选七位亲善大使,站在梅西百货花车上,身穿白裙的就是今年的玫瑰皇后–伊凡佛里德曼(Evanne Friedmann, La Cañada High School),她是拉卡纳达高中的17岁在校生﹔其他六位公主也多为17岁的高中生,都是热心公益且多才多艺的校园风云人物。

第28号以“梦幻海底”为题的花车,与第66号花车“美好自然”互相呼应,提醒着世人要保护环境。而第83号花车,则呼吁大众要保护美国野马,这台花车获得了上任总裁奖﹔阿尔茨海默氏症基金会暨菲策制药场(Alzheimer’s Association & Pfizer)的花车则是本届总裁奖的得主。

RFD-电视台的75英尺长花车以“一个国家”为题,以印第安原住民的服饰、音乐及舞蹈来传达族群融合的诉求,是今年的最佳手工艺奖得主。扶轮社则以生活在各个不同地域的熊凸显世界各民族沟通互助的重要性。

西科文纳市以“英雄人物”为主题,以海草、糯米及康乃馨花瓣打造911的救难英雄。发源自夏威夷的DOLE蔬菜水果供应商的“天堂”花车上,有HULA舞者,以及以两万朵白玫瑰及石斛兰诠释的波浪给观众留下的深刻的印象。生鲜蔬果超市Trader Joe’s的花车赢得了今年的最佳动画奖。

路德雷门联盟(Lutheran Laymen’s League)今年以古老基督教诗歌“耶稣良友”为主题,车上的圣经页面由白米构成,文字则是洋葱种子。

国际狮子会以后院玩耍的情景,试图将观众带回儿时的欢乐时光。而南巴莎迪纳第的后院探险树屋花车,则呈现了孩子们丰富的想像力。

今年为美国第四十届总统雷根的一百岁冥诞,该基金会的花车赢得了今年最佳美国生活记录奖。

洛杉矶市派出的花车以电影胶卷、柯达及中国戏院为背景,加上太阳剧团演员的现场表演,凸显了洛杉矶为影视之都的主题。

中华航空公司题为“同心协力赛龙舟”的花车,再一次夺得了国际首奖。小精灵等电玩人物正在举行庆祝三十周年的派对,它们获得今年的评审特别奖。洛杉矶托崙斯市的“午后下午茶”,赢得了今年的义工首奖。

这么多漂亮的花车背后,有着义工们无数的心血。

新唐人记者邵可淳、黄文华美国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