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风车吹起一哩路 散播台湾情感凝聚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讯】社区广角镜(171)艺术工作者李永丰、吴念真、柯一正等,这五个大男孩,29号,为自己所发起的“纸风车319乡村儿童艺术工程”计划,举办4周年岁末好友聚会。成立剧团的这四年,他们不靠政府补助,透过民间自发的凝聚力,在台巡演328场,目前,只要再完成36个乡镇,就将结束这一哩路。我们一起来看看,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决定走遍台湾319个乡镇。

纸风车319发起人 吴念真:“在一个混乱的年代里面,其实可以看到小孩子笑,大概是最快乐的事。”

因为这一个念头,让四五个大男人,决定走遍台湾319个乡镇,深入偏远地区孩童的内心世界,用行动剧舞出生命,用故事描写人性温暖,没想到一启动,就是四年。

纸风车319发起人 吴念真:“台湾都缺乏一种感情的凝聚,那如果,如果能够凑成一个聚会,是大家因为一个单纯的目的,一个喜悦而来的话,应该是很好。当初只是一个简单的心愿,是让319个乡镇的小孩子都,可以跟台北市的小孩子一样,在一个国家戏院级的场地里面,看到戏剧性的表演。那没想到这样走下来,一路得到非常多的认同,到现在已经快走完了。”

“冒险骑士唐吉柯德”对白:“我觉得我现在的内心好孤单,我的身体好疲惫。”

在1000多个挥洒汗水的日子里,328场刻骨铭心的演出,不仅搜罗了满满的童心,父母更是从中体会到,跟孩子一同分享、讨论,那种彼此在心灵上的契合与触动。

小朋友 李威谚:“(都跟谁一起来看)妈妈。”

家长 涂宥柔:“现在这种社会、经济、爸爸妈妈都在忙的时候,可以让小孩子有这种感

动的,时间应该是很少很少的,可是你看到他们的笑容,反而我们心里面是心酸的。”

台语歌手 陈明章:“一蕊花,生落地,爸爸妈妈疼尚多,风那吹,爱甲被,吴通乎伊堕落黑暗地。”

陈明章温暖轻柔的口吻,唱出许多父母的心声,殷殷期盼孩子的未来,而往往这种无形关怀,也成为孩子压力的源头。

台湾歌仔戏名伶 唐美云:“从戏里面我们学习到很多忠孝节义,当然不说教,不八股,只是希望我们的小孩子,小朋友们可以活的更纯真,然后更快乐。”

不仅让人想试问,这一哩路还有多长?是否就由这36个乡镇,来划上完美的句点,或是,再继续开启第二哩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