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闻之六:“涨”字当头 中国难挡通膨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讯】中国百姓对2010年的整体印象是什么呢?毫无疑问,“涨”,在互联网上高票当选为年度汉字。从鸡蛋、蔬菜、大米再到石油全都涨翻天。现在北京、上海的白领族流行种菜自给自足﹔深圳人流行南下到香港抢货。在未来一年里,通货膨胀这个烫手山芋恐怕还是挥之不去。

面对来势凶凶高涨的物价,中国全国上下都在对抗通膨。于是,今年以来“蒜你狠”、“豆你玩”、“煤超疯”等术语不断在网络上出现。表达百姓心声的《抗涨号》更在互联网爆红,再再呈现了通涨给中国百姓带来的生活压力。

北京陈先生:“前一段时间是什么,物价飞涨百姓怨。”

北京王女士:“尤其像我们这个退休的,工资也不高,反正有吃饭的,没有看病的﹔有看病的,快没有吃饭了。”

10月20号,中国人民银行近3年来无预警的首次加息,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已经显示通膨的趋势无法再掩盖。食品价格的飙涨,终于让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CPI冲突4%。11月份,中共出台多项稳定消费价格措施,但是当月的CPI却是高达5.1%,创下28个月来的最高点。

中国人民银行更是在短期内6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12月20号起,上调0.5个百分点。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未来的通货膨胀可能会更加的严峻,而且我认为中国应当是进入一个长期的通货膨胀期。”

根据央行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超发了近43万亿人民币,引发各界对人民币超发与通膨关系之间的探讨。

12月份,中共中央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定调:“防通膨、保增长”。 但是中共国务院一位匿名经济专家指出,就是09年当局启动的投资救市计划,引发这波通涨持续攀升。

国务院经济专家:“像投资的去年的4.5万亿,说是4万亿,其实是4.5万亿的投入市场,这就给以后的通货膨胀带来隐患了嘛,那今年又给显现出来了。”

此外,这名国务院经济专家透露,现在官方的CPI指数造假,被刻意压低。

国务院经济专家:“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1至10月吧,CPI的数据应该是都达到平均数就是8.2(%)左右。因为国家去年就要求今年的通货膨胀要控制在百分之五,如果他露出一个数字和领导的数字不一样,那么他的官就当不久了。”

瑞士信贷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向媒体指出,中国明年恐将面临通膨失控危机,预计CPI指数将飙升到接近6.3%,甚至更高。 前一段时间,中国多个省市的学生因为抗议饭菜涨价,而砸毁学校食堂。中国百姓们人心浮动引发的社会问题,如果通膨压不住,恐怕中南海的神经将继续抽个不停。

新唐人梁欣、周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