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大亨三出庭 双亲抨击司法不公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讯】俄罗斯前尤科斯(Yukos)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与他的事业伙伴列别杰夫,星期三,出席第三天的庭审。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双亲抨击俄罗斯的司法不公。外界质疑,这场审判有政治势力介入。

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与列别杰夫(Platon Lebedev)星期三(十二月29日)早上抵达卡默夫尼奇斯基法院(Khamovnichesky),出席对他们的第三天庭审。
法官丹尼金(Viktor Danilkin)预期会对早在2003年就被关押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做出判决。丹尼金从星期一(十二月27日)开始至今日,已完成了宣读厚达250页的判决书,而此判决书让人们对俄罗斯的法律正公再度提出质疑。

霍多尔科夫斯基本周一被宣布犯有窃数十亿美元的石油罪和洗钱罪,而他的律师和西方国家政府都认为,在这个案件中,政治介入了俄罗斯的司法系统。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父母亲稍早也抵达法院旁听判决宣读。他的父亲波理斯•霍多尔科夫斯基(Boris Khodorkovsky )表示,对他儿子的判决相信将会是一场滑稽的闹剧,此案让他看到了俄罗斯的司法系统是多么的不正常。“我对这个国家感到遗憾。这里发生的事情很可笑。……只要他们不清理司法系统,就像我们尊敬的总统所说的,每件事情都不会改变。”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辩护团队称,政府对这场审判施加了压力,他们会继续上诉。政治分析师和投资者预期会判刑6年,凸显普京才是俄罗斯实质上最高的统治者,尽管总理在职位上比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要低一级。

霍多尔科夫斯基饱受争议的这项案件的审判也已引发了西方的广泛批评。美国总统欧巴马的发言人说,美国对俄司法系统的滥权行为深表关注。 德国称,这次审判有极大的疑点,是俄民主的“倒退”。

英法两国也敦促俄罗斯维护法治。美德英三国官员都称,这次审判破坏了俄关于维护公平的商业法律环境的承诺。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