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挑战谷歌网路地位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纽约29日法新电)脸书(Facebook)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影响人们生活、工作、玩乐与线上搜寻方式,因而对谷歌(Google)在网路至高无上的地位形成了挑战。

虽然Google使用运算法挑选搜寻结果时,会参考使用者的网页纪录,但Facebook根据个人送出的“赞”与好友的推荐所搜寻出的结果,使个人化程度更高。

祖克柏(Mark Zuckerberg)6年前在哈佛大学宿舍创办Facebook,如今身价达69亿美元,他认为Facebook是一种“社交图谱”(social graph)。

社群媒体分析师凯纳(Lou Kerner)提到祖克伯最爱用的词说:“这个社交图谱无比广阔。不只涵盖你所做与你喜欢的事,还涵盖你认识的人、他们喜欢的事以及你任职的公司。”

对凯纳等网路观察家来说,Facebook正在建立与5亿多会员互动平行的网络。

凯纳告诉法新社:“我将Facebook视为第2个网路,也许比第1个网路还要有价值,因为我们所有人都连结在一起。”

根据线上追踪公司comScore统计,Google每月访客比Facebook多,但访客花在Facebook的时间比在Google网页上多。

自2010年年初,Facebook不断推出容易与Google竞争的功能,例如与谷歌Gmail竞争的@facebook.com信箱,以及类似搜寻引擎的Facebook Questions,能让脸书会员向其他会员提问并获得解答。

Facebook也在求才方面与Google较劲,让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的谷歌总公司不得不全面加薪1成。

科技部落格SearchEngineLand.com编辑苏利文(Danny Sullivan)说:“他们在一些领域相互竞争,但情况并不是Facebook踩着Google往上爬,或是Facebook扩大,而Google式微。”

凯纳也认同的说:“Google不会消失。事实上,我觉得Google会从社群媒体的崛起得利。”(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