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超8成人反映民意征集走过场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2010年,大陆有些地方进行了网络民意征集活动。在民调中,官方进行议题设置,再自己做非专业的调查,这种“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状况引起公众的质疑。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4.5%的认为民意征集“存在走过场现象”。

大陆媒体报导,2010年,大陆不少执政部门在车船税立法、拆迁条例修改、北京治理交通拥堵等公共决策之前开始举行民意征集活动。

报导说,征集民意活动方式,大多会在官方网站上通知。民众质疑,官方网站的浏览量有多少未知;征求意见的时间太短;官方进行议题设置,再自己做非专业的调查,能否保证客观、真实?

报导中指出,不少执政部门征求民意,往往限定征求意见的范围,征求的形式也比较单一,公众意见内容缺乏公开和反馈,政策制定中意见采纳与否也没有予以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认为,虽然网络民意很重要,它只能代表部分群体的意见。还应到社区、工厂、农村等地,和不同职业的人面对面交流,征求更广泛的意见,使公共决策更有依据。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杜骏飞指出,在民调中“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状况会让公众对民意征求产生很多质疑。近日,吉林省永吉县官方网所做的一项关于“满意度”的民意调查中,只有两个选项——“满意”和“非常满意”。

杜骏飞说,民意调查问卷设计、抽样方法、数据分析和意见权重分配等环节的不规范,做后,不仅没有效果,还会带来负面影响。

杜骏飞表示,民调的结果应该公开;官方参考民意的操作规程应公开;政策博弈最终结果的论证过程应公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国表示,公共政策与公众利益相关,制定政策前征求民意应是最基本的步骤。如果没有规范,民意征集很容易流于形式。

民意调查发现,84.5%的人首选“存在走过场现象”,其次是“有的征集缺乏对公众的及时反馈”(70.3%),“民意征集与政策制定脱节”排在第三位(69.8%)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