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年平均气温 史上第2高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1日专电)日本气象厅今天发表年平均气温统计速报指出,日本今年年平均气温平1898年开始统计以来的第4高纪录,全球平均气温则创下1891年开始统计以来的第2高纪录。

气象厅指出,比起1971年至2000年的过去30年来平均值,日本今年前11个月的平均气温增加摄氏0.85度,平1898年以来的第4高纪录。

比起2000年为止的过去30年,全球今年前11个月的平均气温增加摄氏0.36度,创下1891年以来的第2高纪录,仅次于1998年。

年平均气温是指地表附近的气温和海面水温的平均值。若只就陆地的年平均气温而言,则今年前11个月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摄氏0.68度,创下189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气象厅指出,就长期观察,全球的年平均气温每百年升高摄氏0.68度,特别是1990年代后半,高温的年岁增多。就地区而言,印度洋和大西洋的气温升高,陆地除了中亚等地区,大多数地区气温都升高。

就长期观察来说,日本的年平均气温每百年上升摄氏1.15度,特别是1990年代以来,高温年岁频仍出现。

气象厅分析指出,日本和全球高温年岁频仍出现,主要是受到温室效应造成的地球暖化影响,今年平均气温的升高除地球暖化之外,还加上去年夏天持续至今年春天出现的“圣婴”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