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遭遣返的中国维吾尔人仍下落不明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讯】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说,一年前被柬埔寨强行遣返回中国的20名维吾尔人仍然下落不明,该组织要求中共政府对20人的下落做出解释。

据《美国之音》报导,人权观察12月17日发表声明说,金边政府去年12月19日将包括男人、男孩,一名妇女和两名婴儿在内的20人强行遣返回中国,但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政府持续拒绝提供他们的有关信息。

人权观察说,这些人是2009年新疆7.5事件的目击者,在中共政府武力镇压后,他们在基督教传道士的帮助下逃到柬埔寨,并向联合国难民事务最高专员公署驻金边办公室递交了难民申请。

中共称,这些人跟去年的新疆骚乱事件有牵连,要求柬埔寨政府遣返他们。金边政府在联合国难民署做出是否批准他们的难民申请之前将他们强行遣返,这一做法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在20名维吾尔人被强行遣返回中国的一天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金边访问,并向柬埔寨提供了12亿美元的一揽子贷款援助。但中共否认遣返与提供援助之间有联系的说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