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大选 反对派准备抗议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讯】星期天,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在大选中投下选票,希望能结束现任总统卢卡申科16年的统治。但这次大选中,采取强人统治的卢卡申科获胜可能性依旧很大。

反对派候选人桑尼科夫邀请记者和支持者们在投票站关闭后参加一个在首都十月广场举行的抗议活动。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阻止56岁的卢卡申科连任总统的努力可能效果有限。尽管卢卡申科采取铁腕策略,他在国内仍然很受欢迎。

由于卢卡申科在国内对独立媒体的打压以及选举舞弊,美国和欧盟国家对他的政权一直持批评姿态。

但是取决于卢卡申科的获胜幅度以及他如何处理反对派的抗议,美国和欧盟也可能会转变立场而试探性给其支持。

如果欧盟观察员认为选举是公平的,白俄罗斯还可能得到欧盟的经济资助。在俄罗斯逐步停止对白俄罗斯能源补贴的情况下,欧盟的援助无疑令卢卡申科求之不得。

大约400名欧盟观察员将在星期一前报告他们对大选做监察的发现。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