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代健保过第一关 国民党版确立

【新唐人2010年12月18日讯】台湾二代健保修法一波三折,16号行政院副院长陈冲再度邀集卫生署长杨志良、财政部长李述德及多位国民党立委沟通协调后,敲定二代健保将采“费基、费率”双轨制的最终版本,17号上午,卫生署长杨志良到立院国民党团大会说明后,终于确定了国民党版的二代健保案。请看来自现场的报导。

今天是二代健保第二次到立院闯关,卫生署长杨志良带着新版的健保法案到立法院和国民党团的立委进行协商,国民党秘书长金浦聪今天也到立法院亲自坐镇党团协商大会。

上午,卫生署长杨志良到立院国民党团大会说明新版二代健保费基扩大情形。秘书长金溥聪也亲自督军,希望双方凝聚共识,顺利协商出党版的二代健保修正案。

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希望能够协助党团,尽快在党内达成共识,对于二代健保,这项重要的民生法案。”

经过一个多小时协商,终于拨云见日,国民党宣布党版的二代健保新案确定。

新版二代健保“费基费率”双轨制。取消原本规划的“家户总所得”改以“个人总所得”为计费基础,费基部分,新增加补充保费:那就是除了原本的经常性薪资之外,利息所得、股利所得、执行业务所得和全年超过四个月薪资以上的高额奖金,以及法人租赁所得,都要纳入保费费基,补充保费的费率订在2%。证交税挹注健保费则暂不计入。

至于上班族最关心的经常性薪资保费费率涨幅会订在哪里?在杨志良保证,费率一定不超过5%的情况下,终于让与会立委点头支持,新版本无异议通过。

国民党发出甲级动员、秘书长又亲自坐镇协商,但早先指二代健保是她“审过最扯的法案”的立委杨丽环今天却缺席党团大会,难免引发外界联想。

卫生署长杨志良:“这个是一个可行的可接受的最好的版本,当然它不是最好的版本。”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今天这个健保制度该几分,民众自然就会打几分。”

确立党版,二代健保算是闯过第一关,接着进入朝野协商的第二关和最后一关表决议案,二代健保的雏型越见清晰。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