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盲目扩招大学生就业难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明年将有66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大陆大学生表示,近年来高校大幅盲目扩招加上学非所用,导致大学生就业困难,而就业“潜规则”也存在就业壁垒,如有家庭背景或“灰色技能”更容易找到工作是公开的秘密。

据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将有66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今年增加约30万。明年即将毕业的重庆李姓大学生表示,近年来高校大幅度盲目扩招,导致大学生就业困难。

李姓大学生:“政府搞那个扩招,培养了很多大学生,搞了那个经济是畸型的经济,很多都是去搞那些卖地呀,圈地运动呀,低科技的那种工厂,制作那种产品,科技含量都是很低。”

这位大学生还表示,在中国,专科以下的学历比大学生好找工作。

李姓大学生:“学校学的那些运用不上,所学非所用,很多人都不愿读大学,一来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另外就是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

据报导,户口、外貌、酒量、驾车技术、家庭背景等这些就业“潜规则”也存在就业壁垒,上海姚先生表示,有家庭背景的更容易找到好工作是公开的秘密。

姚先生:“有背景的话,肯定是优先考虑你嘛。同一个学校出来,那两个以后出路肯定是完全不一样,那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据报导,一些大学生开始培养“灰色技能”当成求职前的“必修课”。包括培养自己唱歌、喝酒、跳舞、打牌等技能。家长们为给孩子找工作,不得不拉关系送礼。

新唐人记者张敏、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