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规》连载二十七(视频)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简介:《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孔子《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汎爱众(四)
凡取与 贵分晓 与宜多 取宜少
将加人 先问己 己不欲 即速已
恩欲报 怨欲忘 报怨短 报恩长

解说
凡是向人拿取和给人物品,最重要的是要算清楚;给别人应该要多,自己拿取的应该要少。

将要对待别人时,先问自己喜不喜欢这样;连自己也不想要的,就赶快停止对别人这么做。

受了别人的恩惠,要记得报答,对别人的怨恨要忘记,别放在心上;报复别人的冤仇要短少,报答别人的恩惠要深长。

故事
“两瓢家”的故事

这是发生在中国的真实故事,从前有个叫天惠村的小山村,住了一个乐于助人的杨员外。

杨员外对前来化缘的和尚、道士,总会盛大碗的饭菜给他们。邻居向他借粮食,他看乡亲生活贫苦,也不要他们还。邻居一定要还,杨员外就把葫芦切成一大一小的两半。邻居借粮杨员外就用大瓢来量,还的时候就用小瓢来量,只收回一点就好。所以大家都称他“两瓢家”。

杨员外八十岁时,到田里去看成熟的麦子。突然电闪雷鸣,他跑不动了,就想,死在田里吧!这时田里响起一个巨大的声音:“雷公、电母、水龙听着,两瓢家(杨员外)正在他家的麦地里,你们不许落一滴水在他家的麦子上!”

过了很久,雷雨才停了,杨员外爬起来一看,他躺的麦田一滴雨也没有,但别家的麦子全倒在泥水里了。他回家告诉儿女,带着儿女跪下合十,感谢上天的恩赐。

文取自《正见网》

《弟子规》连载二十七(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