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尔布鲁克骤逝 各国哀悼推崇

【新唐人2010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4日法新电)世界各国领袖今天齐声哀悼昨天辞世的美国资深外交官郝尔布鲁克,推崇他是一位壮志未酬的“和平战士”。

美国总统奥巴马赞扬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事务特使郝尔布鲁克(Richard Holbrooke),是美国外交政策“真正的巨人,他的作为使美国更强大、更安全及更受尊敬”。

其他国家领袖对郝尔布鲁克的卓越贡献,无不推崇备至。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说,郝尔布鲁克是“美国外交的可畏力量”。英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赞誉为“在他的世代中,最优秀及最睿智者之一”。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拉斯穆森(FoghRasmussen)则深深赞扬他的外交技巧、前瞻性策略及绝佳的决断力。瑞典外交部长毕尔德(Carl Bildt)也夸称他是“当代全球外交舞台的巨人”。

毕尔德1995年曾与郝尔布鲁克共事,最后促成岱顿和平协定(Dayton Accords)的签署,顺利结束波士尼亚战争。

巴基斯坦总统札达里(Asif Ali Zardari)称许他是“巴基斯坦之友”。而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多年来常与郝尔布鲁克意见相左的阿富汗总统卡赛(HamidKarzai)说,他的去世,“是美国人民的损失”。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仅表达哀悼之意,并“向他的家属致哀”。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Ashton)赞誉他在结束巴尔干战争上,扮演历史性的角色,堪称是一位“和平斗士”。

在美国国会山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凯瑞(John Kerry)发表声明说:“他一直在从事最艰钜的任务,致力于推动和平,从不放弃外交,而他一生的努力,拯救了成千上万的生命。”

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也说:“美国折损一位伟大的和平战士”,并说他是“一个世代以来最有才华的外交官”。(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