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386199–农村问题系牵中国命运

【新唐人2010年12月14日讯】中国的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共无法解决的棘手难题。近两年,人们用“386199”来形容中国的农村现状,学者专家指出,“386199”现象将危及农村甚至中国的未来发展,唯有解决中国目前疯狂的圈地运动,才有可能解决农村问题。

386199”中的“38”指的是妇女,“61”是儿童,而“99”是指老人,这是反映中国农村的人口结构,和战争时期一样,只有老人,妇女和小孩留守;农村的男子壮丁则是倾巢而出到城市打工,因此也有人用“空巢家庭”来形容农村家庭。

中国社科院2007年公布的一个资料显示,四分之三的农村已经没有青壮年劳动力可以转移。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386199关系着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一来壮丁外流将会影响粮食生产问题,二来空巢家庭的下一代得不到好的教育。

伍凡:“农田没人种了,农村养不起他们,都往外走。小孩丢在里头,而这些小孩又没受到教育。所以农村的这一代,今后的几十年会出现相当大的问题。”

中国农村问题专家温铁军博士曾指出,中国的问题其实就是农民的问题,因为中国13亿人口中,大约有8亿是农民,然而大多数的农村都处在相当贫困的状态。

此外,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分析,中国的户籍制度使农村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谢田:“我们知道实际上是万恶的户口制度,和农民工的孩子在城市即使带过去也得不到入学,入托跟城市人一样的待遇。实际上对农民对中国最大的一个人口族群的一种 公然的歧视。这个是很严重的问题。”

许多国家都经历过农村转型为城市化的问题,在上个世纪,美国也有大量农村的年轻人前往城市发展,但谢田认为,两者的情况不能比较。

谢田:“美国农民选择离开,他因为有土地自己私有的产权。他可以把土地卖掉。我进城里以后可以有足够的生活来源,或者他留着土地,他仍然有一个收入或资产在那里。中国农民现在我们看来他离开了以后,我们最近发现中国郊区农民‘被上楼’,就是说他把土地、宅基地被收取,他被迫逼上楼。他实际上土地的使用权也被剥夺了。”

中国近年来的圈地运动,被民间批评为“强取豪夺”,因而数次引发了千人或万人以上的警民冲突。

《中国农民调查》一书的作者陈桂隶直言,农村改革的关键在于“土地所有权”。他表示,“乡里、县里如果要发展经济,要搞政绩,说一声需要,农民手里的地一个早上就没有了,连说理的地方也没有。现在,中国农村的耕地是谁的,我看谁也不知道。”

伍凡和谢田也持相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只要把土地真正的还给农民,就能吸引到外地打工的农民回流,农村也才能有生机。

新唐人记者吴惟、肖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