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最猛料网站” 温州版“维基解密”

【新唐人2010年12月1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在“维基解密”引发国际外交“911”时,浙江省温州市一个勇于披露当地官场“机密”的小网站“703网”,在大陆受到关注,有人称之为“最猛料网站”,也有人称之为“维基解密”温州版。不过,让当地官员不安的是,这个网站还会爆出哪些贪官的猛料,让网友担心的是,这个网站能生存多久?

“703网”( http://www.703804.com/)是一个由二、三十名80后青年经营的网站。“703804”在温州方言里是东拉西扯的意思,网站近年除引爆“考察门”(温州官员赴美考察团 16天游遍美国 10大城市)、“遛狗门”(公安开警车遛狗)、“种菜门”(行政审批中心人员上班时玩网络游戏)外,还有不少涉高官的猛料:温州市前副市长杨秀珠涉嫌贪污受贿2.5亿元;温州市规划、建设等部门 32名干部在一个楼盘低价购房;温州市委前常委、鹿城区委前书记杨湘洪滞留国外不归。这些“猛料”,使当事人被问责,也使这个民间网站迅速走红,被称为“最猛料网站”,更被戏称为“民间信访局”。

网站创始人叶哲

据大陆媒体报导,703网站的办公地点在温州市人民路新世纪大厦18层。几间狭小的办公室里,60名网站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对网站进行着管理。

网站创始人叶哲今年37岁,他的正式职业是温州规划局的技术干部。而对“703网”的管理,对他来说是业余时间里必须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是一种责任感。他表示,即使再累也得坚持下去。

他表示,他时刻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因为如果在“703网”上出现了有任何一点疏忽,涉及到违反政策法规的事情,那对他们这个以舆论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民间网站来说,都有可能成为一场灭顶之灾,那样就对不起多年来一直支持他们的网友了。

网站初创

5月18日叶哲和几位好友建立起了一个新的论坛,开始叫“温州论坛”,后来又改名叫“温州眼”,直到有一天叶哲想起“703804”是温州土话“东拉西扯”的谐音,于是“703804”成了网站正式的名字。几个月之后,网站人气大增。

当时这几个年轻人都没有任何利益的想法,只是希望有一个可以说话交流的地方。

网站猛帖得罪官员 服务器屡次搬家

“703网”初创时,便出了几个质疑官员财产问题、抱怨市政设施建设的帖子,由此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却得罪了不少官员。网站屡屡遭到封杀,而每次封杀前根本没有任何通知,也不说明理由。

从2003年至2005年,“703网”的服务器辗转全国,从杭州转移到合肥,从上海搬迁到长沙。最短一周,最长两个月。最终还是被人以因“涉嫌金融诈骗”或者“非法运营”的罪名予以关闭了。

“沈诺事件”是转捩点。2005年4月,自称计程车司机的网友发帖,指肇事车主是温州市鹿城区公安分局副主任沈诺。当天下午,点击率逾4000次,温州当地网站陆续转载,沈诺矢口否认并试图找人顶罪。此事引发近两个月舆论挞伐,直至温州市公安局对沈诺予以处分才平息众怒。

几天之后,“703网”网的功能变数名称遭到查封,但不管“703”网被查封或者更换功能变数名称,总有为数不少的线民跟上,粉丝们将“703网”戏称为“九命怪猫”。

2005年8月,最后在舆情压力下,网监部门允许“703网”的服务器搬回温州,当然也提出了一些条件。

去年3月,震惊中国的“安置门”再次由“703”网首先曝光。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将市中心剩余安置房,以每平方公尺低于市场价格三、四千元人民币“暂定价”,售予官员。“703”网流量过大陷入瘫痪,有关部门紧急致电:“快把服务器修好,不然外界以为又是我们关的。”

“703”网之后曝出“出国考察门”发挥监督政府的功用,完整揭露出国考察的温州官员姓名、单位、行程、花费等,关键涉案人员终于被处分。一位温州官员表示,希望老百姓能够向政府部门直接反映问题,但显然“民间信访局”是人们更信任的管道。

叶哲:让网友有地方说话

叶哲介绍,经过六年多的发展,“703网”注册用户已超过87万,日流览量超120万,是浙南地区影响最广的生活社区。

叶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03网”对他来说没有经济价值,至今没有从703拿过一分钱的工资。703网能够给他的是一种实现良心的感觉。

叶哲在规划局负责审批工作,他坦言,见过那些开发商一掷千金的情景,也见过小老百姓一家三代蜗居于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内的惨状,中国的贫富差距太严重。那么。底层的人受到了冤屈,怎么把这个冤屈说出来?说给谁听?真的很难。

叶哲希望,把“703网”作为底层民众的传声筒。他认为,人有时候会很压抑,如果没有出口的话,就会变成火药桶。而有个可以释压的地方,矛盾就可能得到化解。

叶哲说,温州的很多突发事件都是先反映在“703网”上的,如果有关部门和领导能在第一时间介入,许多群体性事件就可以消灭在萌芽状态。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说,以中共当局的现时的政制、法制,“703网”的存在不能不令人替其捏一把汗。

一方面,在大陆官员指令下的跨省追捕网民事件频频见报之际,网站人员的安全很让人怀疑。

另一方面,当地政府逼于舆论压力,目前对“703网”采取的是“包容、宽容、引导、管理”的原则,但这种包容、宽容随时可能因官员的异动,或因网站不再“只打苍蝇、不打老虎”而告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