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电文:美纽秘密恢复情治合作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威灵顿12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公布的外泄电文,在经过近25年的中断期,美国和纽西兰去年开始恢复情治合作,但对此秘而不宣。

美国驻惠灵顿大使馆所写的电文,今天刊登在“周日星时报”(Sunday Star-Times)上,为一系列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开的秘密文件之一。

为了回应纽西兰的“无核政策”,美国华府1980年代中期开始,限制提供情报给惠灵顿。

但是根据今年1月美国驻纽国大使馆写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的电报,双方情治合作已经在2009年8月“全面恢复”。

但是希拉里被警告,这个消息“不应告知大众”。

其他外泄的美国电文还显示,美国和纽西兰近几年来,情治单位和军事合作增加,但是电文也再次强调“要致力避免事情曝光”。

根据电文内容,美国和纽西兰官员都怀疑民众会支持两国这项更紧密关系,也宁可对此保密。

在政治性格上,现任纽西兰总理凯伊(John Key)被形容是个有“强烈亲美观点的人”,前任总理克拉克(Helen Clark)则被视为是个“非常控制型的经理人”。

外泄电报还显示,前澳洲外交部长唐纳(AlexanderDowner)认为纽西兰是个“滥好人”国家。

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