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光年外超级地球 系外行星上发现水汽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林哲华编译报导)12月1日,国外天文学家宣布,首次分析了被称为“超级地球”的系外行星GJ 1214b,发现上面有水汽存在,详细的研究结果已刊于12月2日的科学期刊《Nature》中。

天文学家于2009年发现了GJ 1214b。这颗系外行星距离地球40光年,其半径只有地球的2.6倍,质量也只有地球的6.5倍,比土星和木星都小的多,和太阳系中的海王星最为相似,因而被称作超级地球。

这颗行星以38小时为周期环绕它的母星GJ 1214运转,GJ 1214是一颗红矮星,因为GJ 1214b比母星还大,因此很容易观察。当GJ 1214b经过它的母星前方,母星星光穿过GJ 1214b大气时,大气中不同的物质成分会吸收不同波长的光,提供科学家藉由其光谱的变化来分析其大气状况的机会。

科学家利用南欧天文台的超大望远镜VLT和FORS光谱仪进行观测,发现它的大气并非是大量的氢气,很可能是水蒸气或其他物质形成的厚雾。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 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首席研究员Jacob Bean向space.com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定论,我们正试着进一步了解这颗星球主要的大气组成,希望未来能以红外光穿透云层做更详细的观测。

虽然有水汽的存在听起来像是有机会发现外星生命,但研究人员表示,GJ 1214b的温度可能太高,不会有太多的液态水,因此,基本上无论其大气是否有云层覆盖,都不太会有生物居住。

目前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超过500颗系外行星,在未来的几个月内预计还会找到数百颗。由于超级地球比起像地球这样较小又暗的星球来的容易寻找,但又比又大又亮的气体行星难发现,因此超级地球的发现代表着天文学家寻找系外行星能力的指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