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中共高层策动攻击谷歌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讯】近日,维基解密网站最新披露的美国外交电文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一名官员,在今年早些时候指使、策动黑客对谷歌互联网搜索引擎的攻击。

据《BBC》报导,维基解密文件称,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在谷歌输入自己的名字进行搜索,结果因为发现对他进行尖锐批评的留言而恼羞成怒。其中一份电文引述“熟知情况的联络人”称,对谷歌有关攻击“100%出于政治目的。”另一方面,一些电文文件指出,北京当局对于谷歌地图服务,使用高解像度的卫星图像感到“极其担忧”。

根据《纽约时报》引用维基解密公开的美国外交机密电文,除了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之外,下令中国黑客攻击美国谷歌网站的领导人,相信还包括另一个常委周永康和宣传部长刘云山。

《纽约时报》5日头版刊登了上述这个消息。报道指出,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向华盛顿拍回的电文透露,掌管中国文宣工作的李长春,发现他可以用中文在谷歌国际搜寻引擎,找到有关他本人的资料感到大吃一惊,而且还发现文章都对他带有批判性。

元月十二日,谷歌(Google)突然宣布,因骇客攻击和网路审查,不再为中共过滤信息,并撤离中国。此举在海内外掀起轩然大波。

BBC驻北京记者白麦克指出,中共政府在过去一周坚持拒绝评论维基解密披露的文件内容,外交部等发言人都不愿回答记者们在这方面的提问。

白麦克分析说,这些电文让一些此前已经广为人知的说法得到了证实,然而其有趣之处主要并非在黑客攻击方面,而是在于谷歌所承受的政治压力。

今年1月,谷歌宣称遭受了“来自中国的有组织网络攻击”,一些人权活跃人士的谷歌Gmail用户账号被入侵。谷歌表明不满中国实施的网络审查政策,决定把其简体中文搜寻器业务撤出中国内地,转移至香港的服务器。

据英国《卫报》引述的维基解密文件所称,谷歌曾多次对此情况表示关注。维基解密文件所称,据其中一份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电文称,“熟知情况的联络人”透露,对谷歌发动网络攻击的指令“来自政治局常委层面”。

今年一月十七日,网路安全公司McAfree首席技术官库兹(George Kurtz),在他的博客中写道:“这是我们多年来所见过的针对特定企业的规模最大、最精密的攻击。”

McAfee研究副总裁阿帕洛维奇(Dmitri Alperovitch)表示,有迹象表明这次袭击背后有国家的参与。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网路安全专家刘易斯则认为,背后的攻击者不仅仅是中共政府。他说:“这符合非常先进的间谍活动模式,这种攻击活动已行之有年了。可能是中央指挥的间谍活动,但有其他的参与者,……或内阁部门。”现在,这些说法在维基解密文件中得到了证实。

BBC保安及防务记者蔡尔兹说,这些解密电文所提出的指控将会加强这看法。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共政府对待互联网的态度,是极度的敏感与猜疑。

在一份于2009年5月18日发出的电报中,美国外交人员引述中国消息人士称,“问题的根源”是一名政治局常委,希望制止谷歌继续让其过滤版网站google.cn连结到其国际网站去。

电文说,这名政治局常委“最近发现了谷歌的国际版网站不受审查,还同时支持中文搜寻与反馈”。发现了一些对其个人进行了严厉批评的网站。谷歌引用其反审查政策拒绝删除这些网页连结,最终撤出了中国内地。

中共对互联网的控制一直受到批评,广受欢迎的社交网站Facebook、Twitter以及视频互享网站YouTube等都在被屏蔽之列。

目前,部分海外新闻网站、其中也包括BBC中文网和维基解密网站,遭到中共网控称为“万里防火墙”(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的屏蔽。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随后促请中国全面调查谷歌提出的攻击指称。她说:“那些从事网络攻击的国家或个人应当承受后果与国际谴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