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护朝鲜 反对安理会“谴责”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讯】为了赫阻朝鲜炮轰韩国延坪岛的挑衅行为,韩美最近在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另一方面,法国和英国也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的铀浓缩计划以及袭击韩国事件,中共则要求安理会去掉“谴责”和“违反”字眼,但大多数国家都表示不能接受这种做法。

两韩局势紧张,位于黄海最北端的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都进入了战备状态。据《路透社》报导,一名驻联合国外交官说:“有关安理会两份对朝谴责声明的磋商接近失败的原因是,中国要求声明中去除某些关键字句。”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韩国、日本,针对朝鲜炮袭延坪岛的谴责文谈判僵持不下,韩国代表团到现在还没有要求安理会召开会议讨论,可能担心结果不能令人满意。

11月30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到了北京,将与中共高层就延坪岛炮击事件、朝鲜核计划和美韩军演等议题进行会商。

另据日本“共同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国务委员戴秉国将敦促朝鲜参加中国提出的六方会谈紧急会议,不过,对这项紧急会议,美国、韩国和日本反应相当冷淡,韩国也表示不会参加。11月29号,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美国希望“中国敦促朝鲜停止破坏稳定”。

中国是朝鲜重要的战略伙伴,1961年两国签署《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其中规定任何一方遭受袭击,另一方都应提供救援。1992年中国和韩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和朝鲜的关系就开始下滑。

近几年,中共又积极的推动和朝鲜的关系,并增加救援物资,朝鲜领导人今年罕见的两度访华,但微妙的是,《维基解密》网站惊爆美国国务院的文档说,部分中共官员并不把朝鲜当成亲密盟友,而且如果朝鲜政权崩溃,中共不会伸出援手。

今年3月“天安舰事件”造成46名南韩官兵罹难,11月20号,朝鲜又公布新的浓缩铀厂, 23号更是对韩国延坪岛直接开火,震惊了国际,一般认为朝鲜是以战逼谈,并且为新的领导人金正恩树立威信。

新唐人记者 李庭 周昕屹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