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者:青海新教改违宪 (重新上传)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讯】最近青海有300多位藏族师生联名上书中共当局,要求保留藏语教学。在这之前,青海有数千名藏族学生游行示威,反对当局要以汉语教学为主的新政策。知名的甘肃藏语学者扎西才让指出,新政策不仅会带给藏族学生不利的影响,本身也违背

中国宪法。

这封公开信表示,青海的许多藏族学生来自农民、牧民家庭,他们从未在汉语环境中生活。

但是,新教改政策提出未来的教科书和授课都采用汉语,因而引起藏族学生的不满。

全国藏语文术语标准化委员会委员、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扎西才让分析,如果青海当局要落实这个教改,将影响巨大。

扎西才让:“它突然变成汉语为主的教学方针的话,他们(藏族学生)各个方面都赶不上汉民族,学习汉文话他遇到很多不可想像的困难,这样学习汉语当中,他自然会(被)淘汰的。

日前,在青海各地纷纷出现藏族学生抗议新教改的示威游行。扎西才让说,在文化大革命时代已有过教训,当时藏族学生的汉语不及汉族学生的水平,总是考不上大学。

扎西才让:“青海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可能是违背了现行宪法的权利,这可能大家进行游行是有道理的。”

西藏流亡政府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也表示,中国宪法规定少数民族享有自治、文化平等的权利,但实际没有这么做。

达瓦才仁:“中国政府到现在不管是民族平等、民族自治也好,或者民族文化的发展继承的权利等等各方面,包括信仰自由,都是采用形式上肯定,但是采取通过行政进行压迫或消灭这样一个政策 。”

新唐人记者 黄秀 金同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