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艺术节 街头当画布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30日专电)俄勒冈州森林园市(Forest Grove)是1个人口仅2万多,恬静纯朴的田园小镇。每年秋天,市中心摇身一变成露天画廊,人行道上布满着各式各样的粉笔彩绘创作,吸引不少游客。

现在,位于森林园市市中心区的中央路(Main Street),整条街道与两旁的建筑物,仍保留着1900年代早期的传统风味。坐落在这条路上,已有30多年历史的山谷艺廊(Valley Art Callery),从1990年起每年秋天都举办“人行道粉笔彩绘艺术节”(Sidewalk Chalk Art Festival)活动,不论天候好坏,风雨无阻持续了20年,已经成为当地年度盛事,更有不少观光客慕名而来。

这项活动是把中央路以及周边街道的人行道通通变成可以让民众绘画的“画布”,不分男女老少,不管是专业画家或是随手涂鸦,都可以报名参加。整场活动的报名费收入则做为奖学金,赞助森林园市当地对艺术有兴趣的高中生,协助他们顺利进入大学就读艺术相关科系。

今年正好是“人行道粉笔彩绘艺术节”20周年,一大早8点活动刚开始,就有民众开始动手在人行道上大显身手。有的是全家大小一起出动,老老少少分工合作,打算完成巨幅图案;也有小朋友随兴席地而坐,认真地一笔一笔描绘出各种颜色的线条。

除了人行道上忙着创作的民众,暂时封街1天的中央路还有专业画家现场创作,还有街头艺人即兴演出,炒热现场气氛。

今年粉笔艺术节筹办人、太平洋大学(PacificUniversity)总务处校园活动督导李德(Roylene Read)表示,这项活动主要精神是“把艺术带进社区”,让所有民众都能欣赏得到艺术创作。

她说,主办单位完全不会评鉴绘画内容好坏,这项活动不分年龄,男女老少皆可参加,大家可以发挥创意,自由挥洒,而且就算活动结束好几周,都还能欣赏到人行道上的创作。

她表示,粉笔艺术节每年平均都可以筹募到3000美元,每位高中生可以获得的奖学金为500美元。

在中央路上的老牌披萨店工作已有5年之久的桑姆费斯,一大早就坐在店门口的地上,一边喝咖啡一边低头专心画画。

她说,粉笔艺术节能将整个社区结合在一起,是很棒的公共艺术活动,她在这里工作5年以来,每年都一定参加。

桑姆费斯说,这项活动对生意很有帮助,“我们有很多当地商店在这一天生意特别好,因为带动整个城镇所有人,在每一年同样的这一天,都来这条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