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舞功了得 北台电机夺冠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8日电)配合歌曲“音浪”,一边劈腿、倒立还模仿歌手黄立行的招牌摇屁股动作的机器人,相当有看头。这个由北台湾科学技术学院所设计的作品,拿下二足机器人跳舞竞赛组的冠军。

台湾师范大学今天举办“全国二足机器人竞赛”,来自全台高中、大专70多队,共100多名师生参赛。竞赛分为足球赛、夺宝竞赛、跳舞竞赛、直线竞走4组,各组第1名可获新台币5000元的奖金和奖状。

北台湾科学技术学院电机工程系的王奕捷、余昇穆和吴旻伦的“杀无赦”队自备舞台、雷射和干冰,以丰富的声光效果和华丽的舞蹈动作,获得跳舞竞赛组冠军。这也是北台电机系继去年以跳“sorry sorry”歌曲的机器人拿下舞蹈组冠军后,再次夺冠。

王奕捷说,设计动作时,除黄立行的MV外,也参考不少街舞影片,并融合劈腿、前翻、倒立等地板动作,以及“音浪”中招牌的摇屁屁动作。他说,过程中最困难的是机器人的动作和歌词及节奏要互相配合,因此也花了半年的时间研究。

此外,他们帮机器人搭配嘻哈装扮,并准备地球场景的舞台及灯光照射,而机器人以侧面跳舞的点子,一方面是凸显摇屁屁的动作,一方面对着地球舞台跳舞,代表要跳给全世界的人看。

夺宝竞赛组第1名是明新科技大学电子系尤玮萱、王敬尧和王怡洁的“跟他拼了”队。他们在机器人头上装红外线感测,并采小步伐行走,增加稳定度。在测试过程中,他们发现机器人直走容易跌倒,所以让机器人横着走,最后顺利从夺宝组中胜出。

大安高工电机科的李锦祥、王崇恩和张峻玮在比赛前1天就到场地测试,发现地面摩擦力大,导致机器人易跌倒的状况后,立即修改程式,最后在决赛中,以5颗球全进的优势,夺得足球赛组冠军。

直线竞走组由明新科技大学资讯工程系“熟女时代”队的林哲炜和蔡仪德拿下冠军。他们的机器人用稳定的步伐朝终点前进,以限时1分钟内差1步就抵达终点的优异成绩技压群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