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铁店 坚持传统打响名号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讯】社区广角镜(166) 在台湾苗栗西湖乡有一家百年打铁店,以传统方法,纯手工制作菜刀,既轻便又好用。

现在的师傅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我们来听听邓师傅的故事。

看!这锋利的菜刀,连纸张都能削。这是百年铁店,第四代传人邓仁富纯手工打造的。
手工打铁,从锻火,打铁,淬火到抛光。每个步骤要几十次,铁器才能成型。邓师傅说打铁很消耗体力,又要有耐心。

打铁师傅 邓仁富:“每一样东西都要经过打,一次一次的打,才能够完成一个工具。我们这个打铁,算是很辛苦的行业。”

随着农具机械化,打铁业没落了,邓师傅现在做锄头,菜刀等较小的工具。但由于技术好,许多客人拿着设计图来订做一些特殊的刀具。不管什么样奇怪的形状,都难不倒邓师傅。

爱用者 赖先生:“技术还不错,他打的东西比较传统,街上夜市卖的,我们不要。”

墙角下摆满了客人送来维修的锄头,邓师傅说,维修锄头没利润,就是感念农家的辛苦,服务乡亲。

打铁师傅 邓仁富:“用我们东西的人大部分是农家,农家生产的谷子价格又不好,所以我们也不好意思把价格提高,价格提高用的人心里会痛阿!”

这家位于苗栗西湖的打铁店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店内墙上挂满许多老旧的铁器,都是以前祖父或父亲留下来的。守着这家店,没有转行,邓师傅信守对父亲的承诺。

打铁师傅 邓仁富:“心理面不好意思说祖传的工作,在我们这一代就失传了,会很可惜,我们就一直继续做下去。”

没有亮丽的招牌,没有展示橱窗﹔凭着邓师傅多年累积的精湛技术与信用,百年老店依旧历久不衰。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彦如、江淳卉 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